【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大選明揭盅 蔡英文料成首位女總統

發佈時間: 2016/01/15

台灣總統大選明揭盅,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料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立法院政黨混戰,更可能首次出現泛綠陣營過半,「藍天變綠地」幾成定局。由於蔡英文至今未公開承認「九二共識」,外界關注,台海局勢恐有變數。

逾1,878萬台灣選民,明天將投票選出下一任台灣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料晚間公布開票結果,當選者將於5月20日宣誓就職。

是次選舉幾無懸念,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及副手陳建仁的「英仁配」,料勝過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和王如玄的「朱玄配」以及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徐欣瑩的「宋瑩配」。蔡英文料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

台灣TVBS電視台、兩岸政策協會等9個機構,月初發布選前「封關民調」,大部分顯示,蔡英文的「英仁配」支持度領先朱立倫「朱玄配」近20%。

泛綠立委 料首次過半

執政8年的國民黨,輸掉的恐不僅是總統之位;立法院的半壁江山,也岌岌可危。

今次立法院委員選舉,將上演2008年以來的最大政黨混戰,共有18個政黨加入戰局。民調顯示,8年來始終由泛藍掌握過半多數席位的立法院,可能會首次出現泛綠過半。國民黨如能保住38席(三分之一席位),尚能在修憲等方面制衡民進黨,否則兵敗如山倒,藍營將面臨長期式微及分裂危機。

由於新政黨分薄選票,民進黨恐難實現立法院「一黨過半」,但成為多數黨應無懸念,將取代國民黨,掌控台灣政局。而有「太陽花學運」多名主力加入的新政黨「時代力量」異軍突起,可能成為藍、綠之外的第三大黨,其激進立場或令兩岸關係平添變數。

「藍天變綠地」勢成定局,外界聚焦兩岸政策變化。內地《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蔡英文勝選後,兩岸政策或在「台獨」及維持和平的現實壓力之間搖擺。因蔡至今仍拒絕公開承認「九二共識」,兩岸互信必定大打折扣,「台海出現嚴重事態的幾率將增加」。文章指,北京不可指望民進黨主動向「九二共識」靠攏,「它大概只有在被迫的情況下才會那樣做」,因此內地當局應做好鬥爭預案。分析指,如兩岸真的進入緊急狀態,北京或採取經濟手段應對。

1,878萬人投票

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布,今次台灣大選,有逾1,878萬人參與投票,其中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及高雄等6都人數佔近7成。有129萬人是今年剛享有投票權的「首投族」,有參與太陽花學運的「首投組」指,會用選票支持理想相近的候選人,盼推動立法院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