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鄰居如配偶」伊朗冀衝突降溫

發佈時間: 2016/01/15

伊朗與沙特阿拉伯劍拔弩張,威脅敘利亞和談,恐令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受益。伊朗駐港澳總領事梅迪法格雷(Mehdi Fakheri)接受本報專訪,稱沙特憂不如從前強大,決策欠邏輯不成熟,他認為兩國應顧全大局,笑言「鄰居如配偶,有時要受共存之罪」。

沙特處決什葉派著名教士尼姆爾,令沙特等多個遜尼派國家與伊朗斷交。

各國考慮利益 阻礙聯合反恐

梅迪法格雷指縱使沙特很可能未有預先策劃連串事件,但觀乎沙特陷也門內戰泥潭,加上伊朗與西方達核協議,及麥加朝聖人踩人等尷尬場面,可推斷沙特急採行動鞏權:「沙特憂不如從前般強大,對外過分延伸,決策欠邏輯和不成熟。結果令遜尼派內極端保守的瓦哈比派坐大,暴力在伊斯蘭氾濫,區內焦點從以巴衝突轉為教派鬥爭。」

國際未能遏制IS,梅迪法格雷指各國支持反恐,但因利益不同阻礙聯合行動。不過巴黎恐襲已令世界意識到遲早須一同制定政策。

伊沙關係穩定對敘利亞和平及國際反恐相當關鍵,他希望兩國衝突降溫。他認同伊朗示威者破壞沙特使領館行動過激,但沙特亦需改變激進立場:「鄰居就像配偶,有時你要接受與對方共存之罪,即使你不喜歡,也會念及孩子和親友,不會有激進行動。」

發展導彈自衞 無懼西方翻臉

歐美將解除制裁,伊朗準備重返國際之際展現崛起自信,梅迪法格雷不憂核協議觸礁,認為西方遲早須接受伊朗發展導彈自衞。

鑑於現時局勢微妙,記者不禁詢問領館希望傳遞甚麼信息,他表示:「預計伊朗制裁在2至3周後解除,局勢及夥伴關係將起變化,我們希望說明新局面。」核問題解決後,伊朗彈道導彈計劃成與西方持續改善關係一大障礙,他不認為歐美會為此破壞核協議:「我們尊重聯合國安理會決定(決議禁止伊朗發展彈道導彈),但伊朗永遠不會就此談判。」

港伊磋免簽證 將成旅遊熱點

伊朗對港人而言是神秘國度,但這西亞古國或將成「揭秘」旅遊地。梅迪法格雷透露兩地數月前正就免簽證安排磋商。

去年訪伊港客達1.2萬人,伊朗計劃在港澳舉辦主題周推廣。他引述港府形容香港是「超級聯繫人」講法,稱伊港合作有增長空間,雙方準備派代表團互訪。

就伊朗對華關係,梅迪法格雷指中國在伊朗受制裁期間仍保持合作,他透露國家主席習近平或於下月中訪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