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三維影像 測脊柱側彎更準

發佈時間: 2016/01/15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聯同加拿大團隊,以新的三維影像重建技術,及早識別脊柱側彎患者脊柱生長有否惡化,新技術不但可大幅降低檢查時最多九成的輻射量,亦可避免無惡化徵狀患者需長期佩戴支架。

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病發多在11至14歲,現時本港約有3%學童有脊柱側彎徵狀,女患者與男患者比例為4:1。

輻射量大減

港大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系主任及臨床教授張文智稱,患者多由基因遺傳,荷爾蒙分泌失調等引起,真正成因不明,但與姿勢不良或背上過重背包或手袋無關。

張解釋,如脊柱側彎度少於40度,可外置金屬支架作固定,防止惡化,但為生活帶來不便;倘彎度逾40度,則須接受手術。

港大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關日康指出,醫生以往透過X光的二維影像分析,但並無預測作用,而且影像不全面。如要獲得更佳影像,需進行電腦掃描,不過輻射量會高出100倍。新的三維技術取得更立體影像,只需小量輻射劑量便可,可減少65%至95%劑量。

張文智指,根據外國研究,50%至75%的病人在新技術下,可免去外置支架之苦,「如預測哪些患者惡化不嚴重,或不需治療。」

記者:蕭頴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