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才是重要的變革者

發佈時間: 2016/01/15

能傳授豐富知識給學生,讓他們在考試取得優越成績的便是好老師?的確,能傳授知識予學生,是好老師應有的責任,但這不代表就是好老師的定義。

在傳統教育中,老師肩負任重道遠的使命,擔當着「傳道、授業、解惑」的角色,備受尊重與肯定。隨着社會進步,學習亦要與時並進,大家開始重新反思老師的角色,認為老師須由知識的傳遞者,變成學習的促進者,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導他們自主學習,積極尋找與實踐人生的路向。

重燃老師對教學的熱誠,必須先提升老師的自我認同,讓他們意識到自己是有責任,也有能力去創新教育,帶動變革。此外,亦要為老師建立支援的網絡,相互鼓勵與學習,並提升對老師工作的肯定。

史哲雲(Sharath Jeevan)深明老師在教育中的重要性,故因着對教育的熱誠與信念,創辦了「教學領袖」,透過培育有質素的老師,改善偏遠貧窮地區學校的表現,更大規模推動老師成為教育的變革者。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