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孩子學音樂 減焦慮增專注力

發佈時間: 2016/01/15

常說音樂可以陶冶性情,近日美國有研究指,孩子學習音樂有助控制情緒、減輕焦慮及提升專注力。此外,不少家長會讓孩子聽音樂,有本港兒科醫生指,選擇耳機也有學問,而音量應控制在40分貝內。

美國佛蒙特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分析超過200名6至18歲孩子的腦部核磁共振造影掃描資料,發現隨着他們的年紀增長,大腦皮質層厚度會增加,其厚薄與孩子的外在行為及情緒問題有密切關係。

負責研究的佛蒙特大學醫學院教授James Hudziak指,演奏音樂及學習樂器有助增加皮質層厚度,間接對孩子的記憶力、專注力、自我控制能力、邏輯能力等有幫助。Hudziak又認為,對於有心理及情緒問題的孩子來說,音樂可緩解焦慮及不安,甚至比服用藥物有更大幫助。

聽歌宜用蓋耳式耳機

不少家長亦會讓孩子聽音樂陶冶性情,本港兒科專科醫生劉成志指,家長應為孩子選擇蓋耳式耳機,因入耳式耳機對耳膜傷害較大,並建議將音量控制在30至40分貝,如一般說話聲量即可,否則或會影響聽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