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炮兒》是《古惑仔》?

發佈時間: 2016/01/15

馮小剛做男主角的《老炮兒》,愈映愈旺,片方已決定延長檔期,並以票價十元賣大包催谷最後一輪票房,如今這部片在大陸已累收八億五千萬人民幣,相信最終能突破九億大關!

《老炮兒》其實講的是北京胡同一個老流氓的故事,也有人說,即是香港的古惑仔。在微博上看到一則評論:「眾人為六爺仁義所稱道,為其時不與我而欷歔。也有人反詰愛打架的老混混並不值得尊敬,六爺算是『古惑仔』,當年《古惑仔》風靡兩岸三地,對年輕人確有負面影響,但片中看到更多的是愛情、友情及師徒之情,也滲透着創作者對江湖和人生的反思,便不齋陳浩南老了之後也會變成六爺呢……」這段話確引起本人的思考,是不是到了說重拾古惑仔故事的時機?陳浩南不會是六爺,因為陳浩南比六爺靚仔、醒目和有錢得多!但和六爺相同之處是對江湖道義和規矩的堅持,如果真要再寫陳浩南的故事,也肯定要和香港回歸這十幾、二十年扣上關係……

我是不是想多了呢?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