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報紙的盈利模式

發佈時間: 2015/11/06

報紙媒體走向數碼化,大大話話已有十多年,可惜近幾年來,業界中大部分機構仍夾在廣告不上不落的「新媒體」,及日趨萎縮的「紙媒」的夾縫間,問題出在哪裏?我不敢評論「紙媒」,只表達我對「新媒體」的看法。目前「數碼報紙」的盈利模式,總離不開以下三類:

一、數碼廣告,目前最基本的盈利模式,惟不少業界中人都抱怨,多年來這方面的廣告收入遠追不上「想當年」的紙媒,但誰都知道大部分廣告客戶都是睇數字做決定的。可惜的是,我見不少報紙傳媒即使做出好內容,似乎也不太懂得提高自家數碼內容的網絡接觸率,更遑論培養讀者的閱讀習慣和增加黏貼度,致使不少報紙的數碼版,未能交出一張可吸引廣告客戶的成績表;來到這個手機先讀的世代,更是乏善足陳。

其實,很多廣告客戶都在抱怨,有質素的移動媒體廣告(mobile advertising)的選擇太少了。經營多個社交媒體帳號、整合社交媒體分享、優化搜尋器、透過數碼報紙手機向用戶發送的重點新聞溫馨提示,甚至是最傳統的電子郵件訂閱(我不是說笑,《New York Times》最近便是如此成功出招)等,廣開引水道,提高瀏覽量及讀者質素,才有廣告「錢」途。

二、贊助內容,這方面絕對值得開發,但媒體一定要勿忘初衷,切勿以為做贊助內容就代表要做鱔稿,內容一定要符合媒體原有的定位和風格,以討好讀者的角度為先,深度報道、有用、有趣的資訊,讀者才會有興趣閱讀。既然是數碼版本,更值得考慮使用多媒體內容,有聲有畫的短片外,亦可考慮製作Infographic。

三、收費牆,難度一定有,但絕非沒可能,先想一想貴報章有沒有一些讀者願意付費閱讀的獨家/專業內容?收費模式是否要一刀切?可否按欄目或閱讀文章數目收費?付費/免費內容分區也是個好方法。有業內人士覺得收費牆事在必行,但亦有人認為此舉只會限制讀者人數及讀者類型,有利有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