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蔡英文勝選總統 民進黨首控立院

發佈時間: 2016/01/18

台灣大選上周六落幕,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以689萬票的壓倒性優勢,登上台灣首位女總統寶座;民進黨在立法院也奪得68席,一黨過半,首次全面掌控台灣政局。蔡英文指會維持兩岸現狀;內地官方媒體就警告,「台獨」是死路。

國民黨在今次大選中慘敗,台灣政治版圖「藍天變綠地」,立法院僅佔35席,不足三分之一,將無法憑一黨之力制衡民進黨修憲。泛藍陣營的親民黨,與憑「大陽花學運」異軍突起的「時代力量」,成為立法院關鍵少數。外界關注兩岸局勢會否有變。

蔡英文勝選後,國台辦、外交部、內地官方媒體紛紛發聲,指北京對台方針不因台灣選舉結果而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環球時報》則發表社評,警告蔡英文,如重走台灣前總統陳水扁的「偏鋒」路綫,將是「死路」。美、英、歐盟等國家及組織,恭賀蔡英文勝選之餘,也表示希望兩岸保持對話,維持和平穩定。

蔡英文勝選後,就兩岸關係繼續「模糊」表態,指會確保維持和平現狀,強調兩岸都有責任盡最大努力尋求對等尊嚴、彼此都能接受的互動之道,確保沒有挑釁、沒有意外。

朱立倫:為敗選負全責

蔡英文的內閣布局亦受到關注,網傳高雄市長陳菊、民進黨智庫執行長林全等可能入主行政院。另外,總統馬英九及現任行政院長毛治國,均向蔡英文提出「多數黨組閣」,遭到拒絕。

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昨日重申對敗選負全責,指國民黨下一步要回歸基層、培養人才。國民黨今天將召開臨時中常會,朱立倫將請辭黨主席,會議將決定由誰擔任代理主席。

行政院今午也將舉行臨時會議,提出內閣總辭,閣員待命,由總統及未來執政團隊進行協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