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師奶同事霸pantry 洗米煲湯曬菜乾

發佈時間: 2016/01/18

工作輕鬆不代表可在公司放肆。有網民指公司有班師奶同事,視茶水間為私人廚房,洗米切菜煲湯樣樣齊,更趁老闆公幹曬菜乾。有人力顧問指,若私人活動損害公司形象及工作氛圍,管理層應即時處理,讓員工知道底綫。

有網民以「公司啲師奶真係當自己係屋企咁」為題發帖文,形容有師奶同事當茶水間是私人廚房,「臨近lunch響自己個位切菜,出去pantry洗米洗菜洗碗,真係好惡頂!」文章形容這些同事「得閒無事就圍埋吹水,大聲講大聲笑,嘈住人哋做嘢」,直指她們是公司的害蟲。

網民:難阻同事濫用茶水間

不少網民對文章表示有共鳴,有人分享曾見同事趁老闆出差,在公司曬菜乾及煎蘿蔔糕。亦有人慨嘆,除非公司說明不能帶飯,否則很難阻止個別同事當茶水間是私人廚房,諷刺「師奶力量不能阻,當三五個集埋一齊,簡直係宇宙最強」。不過,也有網民認為這樣的公司很有家的感覺。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盈力僱員服務顧問培訓顧問黃錦翔指,有打工仔曾反映,部分同事過分消耗公司資源,例如擅取咖啡粉及飲料回家,叮飯及洗東西佔用時間,令其他人排長龍。「僱主安排了這些福利,一旦有人濫用,公司或揸正嚟做,可能取消福利或設置限額,如貼告示說明『叮飯不可逾5分鐘』!」

僱主應向員工反映狀況

黃錦翔認為,員工應想想個人行為會否影響其他人使用資源。「例如煲湯有氣味,又要常睇火,點會不影響自己及其他人工作?」除非是食肆及家庭式小店,他估計一般辦公室不會容許員工曬菜乾及煲湯這類行為。他指,當私人事務損害公司形象及工作氛圍,僱主不得不正視,應向有關員工反映情況。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說,部分家族生意及中小企,公司文化較隨意及家庭式。「例如容許員工在辦公室煲湯,或在露台燒烤,亦有些人會帶已放學的仔女上公司,讓他們在會議室做功課」。他建議如企業文化不容許這些行為,可在員工守則說明,如有人違反,僱主應立即指正,讓其他人知悉清楚底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