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悲情 強積金勿亂沽

發佈時間: 2016/01/18

股市悲情 強積金勿亂沽

上周四晚美股大反彈,本憧憬港股有機借勢回升,好可惜A股持續受壓,過不了A股的關,結果又要跌。

對於後市,相信會被人繼續睇淡,直到有新因素出台,而再穿19426點,有機會要試19000點。從牛熊證街貨看,在19000點至19600點是頗多牛證,既然已殺下來,相信有機會屠牛,但是否能反彈實不好說。因為從上周五的交投看,買盤十分弱,而沽盤頗為積極,始終淡友利潤豐厚,除非周末有好消息,否則大市有可能進一步下跌。

月供屬於長綫投資法

股市弱勢,相信開始會令人對股市的消息及新聞興趣減低,而持續負面的消息很容易讓人做出錯誤決定。思源經常強調買股票要止蝕,因為留得青山在哪怕無柴燒,大市唔對路應先避一避,升返可再買。不過,這套在月供股票或強積金身上就不太適用。事實上,月供的方式是一種長綫的投資法,愈跌買入愈多單位,升市就會買少一點,捕捉的是長期升浪,假如大家見市跌就將資金從股票基金轉走或停供,持有的只會是較高價的貨,在低位累積不到平貨,結果很難受惠這種投資方法。

在強積金中很多人投資港股,現時恒指市盈率約為8倍多,屬近幾年的低水平,雖然再跌絕對可能,但其實已進入應開始每月累積的時候,而且始終升跌很難料,只要價值吸引,長綫應慢慢儲貨。又或大家真的身手靈活,高位沽了,低位記得買回。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