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市場動盪 半新股熱炒

發佈時間: 2016/01/18

股市寒風習習,港股更是一幕地獄與一幕天堂,當大批本地及中資股慘遭「洗倉」時,半新股卻逆市起飛。

多隻上市不久的新股反覆破頂試新高,不計創業板,升幅最凌厲的有本地珠寶製造及批發商保發集團(03326),上市僅10日,已累積大升163%。其次是從事建築機械的焯陞企業(01341),上市一個多月,已累升150%。內地建築商巨匠建設(01459)上市僅4日,累升109%。

影院和影片商IMAX中國(01970)累升68%;港澳綜合室內裝潢承建商承達集團(01568)累升49%;內地手機電話費充值服務商年年卡(03773)累升45%(見表一)。

市值小街貨少促起飛

綜合近期升幅最凌厲的半新股,不難發現,它們獲市場熱炒,原因是市值小、街貨少,細細粒容易炒起,加上無蟹貨,股價猶如脫韁野馬。

例如保發集團,市值僅11.3億元;焯陞企業市值12億元;巨匠建設市3.8億元;年年卡市值4.9億元。

上述半新股,普遍在公開發售只獲得低超額認購,甚至不足額認購,意味散戶參與度低,街貨少,令到股權集中,更易被炒起。例如IMAX中國,公開發售只獲77%認購,不足額。

部分半新股在上市後出現「大震倉」,「震」走抽到貨的散戶,大戶迅即買入遭「震」走的街貨,收夠貨後隨即爆上。例如年年卡,掛牌後的第2、3日曾經較高位急挫近三成,但之後便爆升。

然而,從投資的角度,新興市場尤其中國經濟,面臨增長持續下行的情況下,傳統行業的壓力不容少覷,對於有國策扶持、盈利能見度清晰的行業,倍受資金青睞。在一眾半新股中,像影視娛樂、教育、醫療服務等……服務性質的產業,皆有望看高一綫。

影業教育料成炒作主題

影視娛樂,如電影則受惠中國票房增長,根據藝恩諮詢公司預測,今、明年中國電影票房按年增36%、34%;教育則受惠二孩政策;醫療服務,則受惠老齡化及人民生活質素提升。相關股份介紹,可參考今天同日出刊的《投資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