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本周預期先跌後彈

發佈時間: 2016/01/18

康:美股周五繼續大跌,全球股市鬥衰。

陸:上周說過,油價、A股及人民幣都會影響大市。幸好是期油本周初將要結算。

康:不過港股今日難免受壓。

陸:但有機會在過了今日後回升。上周談過港元兌美元,錄得10年以來最大的跌幅,市場仍眾說紛紜。

康:財爺亦發聲,相信消除了部分分析認為,市場正在賭港元會與美元脫鈎之憂慮。

陸:要知道港元一旦與美元脫鈎,那定必是與人民幣拉上某種關係,可是現在絕非一個理想時機,相信市場不少投資者亦應該深明這個道理。故此,另一個更大可能,乃是在聯匯系統下,港元某程度上就等同於美元,那麼一旦資金需要持續美元作為避險,港元的需求自然會增加,這個情況在去年8至9月份曾出現,因為中國股票市場出現大幅波動的情況,所以資金便流入港元避險,甚至在賭人民幣將會出現貶值的情況。

康:我相信還有一些投資者持有港元時,有其他考慮,如因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大量美元資金出現,因而導致部分資金流入香港,又或者自美國開始退市後,美元大升令部分資金沽出日圓及歐元等,買入港元作利差交易(Carry Trade)等令港元持續走強。

陸:可是隨着中央對人民幣作出干預,市場估計人民幣再貶值的空間有限,加上美國加息開始,令部分資金因息差因素而流出,又或者美元加息的幅度今年不似預期,美元短期可能見頂令部分投資者需要平倉而買入日圓及歐元,因而需要減持港元。所以就算短期美元兌港元升至7.85,金管局要干預,亦不代表港元受狙擊,同時以現時銀行體系的資金量,對香港金融市場帶來的衝擊,只會十分短暫。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