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積金局打大鱷 責無旁貸

發佈時間: 2016/01/18

上周二(12號)中國將人民幣離岸之銀行拆息大幅挾高至163厘,令沽空人民幣炒家立即敗退,表面上是勝了一丈,但若此挾高息口之方法成常態,便很易被大鱷反制,因為挾高息率很易令股市暴跌。大鱷們明知沽空人民幣是必輸但仍為之,自然是因為此部分輸極有限,但同時大鱷事先在沽空港股,期貨及衍生工具等上亦大賺特賺,情況就和1998年亞洲貨幣危機一樣,特區政府雖用挾高息率去抗衡大鱷的港元沽空盤,港匯安然無恙,但恒指就大跌數千點。大鱷這種在1998年的聲東擊西戰術,現時又再重演。

任何的戰役,軍心是最重要。若連自己國家的貨幣也不相信而去加入沽空行列,這個貨幣將必然失守。

香港有很多強積金的基金經理都是外國人,不排除有小部分的基金會容許借貨給對沖基金作沽空港股之用,加劇了港股的跌勢。

特區政府宜要求各強積金管理公司公布是否容許可借貨沽空,讓港人可決定是否讓其投資的資金用作沽空,港人有權為自己的資產作決定。積金局若不盡快執行此措施,便是助紂為虐,嚴重失職!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