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為甚麼人行要挾息?

發佈時間: 2016/01/18

為甚麼人行要挾息?

踏入2016年之後,全球投資市場動盪不安,但論到最切身和關心的投資,相信仍然離不開人民幣。

上星期,在本港的離岸人民幣市場中,更發生一幕驚心動魄的「挾息」大行動。投資資歷較深的姊妹,對於「挾息」這個說法應該不會陌生,因為1997-98年時,國際金融大鱷曾經狙擊港元,當時出任金融管理局總裁的任志剛,為了對付炒家,也採用了挾息的方法,一度令港元同業拆息飈高至300厘。

這一次,人民銀行也採用類似手法,上周將本港離岸市場的人民幣隔夜拆息抽高至68厘,甚至有說,報價曾一度高達100厘。我的姊妹Mandy手上有不少人民幣,所以特別關心這次人民銀行和大鱷的「埋身肉搏」。

「我看報紙說,有大鱷想狙擊人民幣!其實何謂狙擊一隻貨幣呢?」Mandy的投資年齡尚淺,所以未經歷過1997至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所以,對於何謂貨幣狙擊戰,其實是不甚了了的。

「簡單來說,就是有投機者看淡一隻貨幣的表現,所以進行一連串部署,當中最重要就是沽空該貨幣,希望從中賺錢。」

投機沽空貨幣 以圖獲利

「哦,妳的意思是,由於去年起人民幣開始貶值,所以,那些所謂大鱷就認為人民幣還會下跌,所以集中火力去壓低入民幣的滙價,以圖賺錢?!」

「完全正確,原來妳也有點『大鱷』的慧根呢!」我取笑Mandy說。

「不要笑我,但我其實不明白他們的實際做法,而且,為甚麼人民銀行會用挾息來對付這些大鱷呢?」

「正如我所說,這些大鱷狙擊貨幣的伎倆,大部分都離不開沽空該貨幣。但讓我告訴妳甚麼是沽空。正常情況下,如果妳看好一種投資工具,妳當然就是買入,當升至某一水平妳認為賺夠,或者該投資已經變得太貴了,妳便沽出,這就是很多人說的低買高買。這個很容易理解吧!」

「是的!」

「但有時妳不一定是因看好而買入的,如果妳看淡某一種投資工具,認為過一段時間之後,該投資工具會下跌的話,妳其實可以在現水平預先沽出該投資工具,等到它真的跌了,或跌到妳認為足夠的水平之後,妳才買入平倉。」

抽高利息 借貨成本大增

「咦,這豈不是先沽後買?但我開始的時候,其實是沒有該投資工具的,那又何來可以沽呢,沽了之後我又怎樣交貨給對手呢?」

「問得好,如果是沽空的話,其實是要安排借貨,以完成交收的,即是要找人借!」

「向人借?向誰借?」

「如果是股票的沽空,一般都是向一些長綫投資者借,但如果是貨幣的話,很多時都是向銀行借!」

「向銀行借?但借東西是不是有成本?」

「是呀,無論借股票或借貨幣,都是要付利息的!」

「付利息?妳的意思是,人民銀行就是挾高這借錢的利息?」

「聰明,大鱷要沽空人民幣,就必須向銀行借人民幣,借人民幣當然要付利息了。上星期,人民銀行就是在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市場挾息,令到人民幣的隔夜拆息大幅飈升至68厘!」

「嗯,是的,但具體是怎樣做的呢?這似乎很有趣味呢!」

「好的,等我慢慢告訴妳!」(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