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大夢想與大努力

發佈時間: 2016/01/18

年關將至,身邊朋友幾乎都不敢對今年的經濟大環境抱任何寄望,但日子仍要過,惟有希望過得一關得一關。

早前看過一篇比較京東與阿里巴巴創辦人從創業初期的心態,影響企業成長的文章。京東16年前的成長初期,只有區區十多名員工、營業額600多萬元。創辦人劉強東當時的目標是一年後即2000年總營業額目標最少要翻至1,200萬、然後再衝2,000萬,還有是要搬進寫字樓辦公室,招聘一個會計、一個銷售員,算是很樸素且實在的心願。

至於當年屈屈不得志的馬雲,他回到老家描繪他對未來阿里巴巴的宏願。首先,在他眼中,他們所有的競爭對手都在美國矽谷。當時的他已把阿里巴巴定位為國際網站。第二個他想的就是他們要學會矽谷的那種鬥心與拼勁,資訊是軟件的競爭,他認為中國人決不會比別人差。

比較當年的成就,劉強東生意做得比馬雲大,仍覺得自己渺小,要踏實;而阿里巴巴的馬雲,卻已在天馬行空,準備要付出沉重代價幹一番,2015年,阿里巴巴的年營業金額會已超過3萬億,市值1,800億美元;而京東年營業金額逾4,000億,市值接近400億美元。夢想要大,但沒付出過大努力的大夢想,就只會淪為癡人說夢。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