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跟大隊

發佈時間: 2016/01/18

在網上看到個心理測驗。五隻猴子困在房間內,房中放着長梯,梯頂擺了幾隻香蕉,猴子看見有香蕉當然想吃,其中一隻爬上梯,研究人員立即在其他猴子身上灑冰水,結果每次有猴子爬上梯,其他猴子就會立即阻止,很長一段時間,沒猴子再夠膽要香蕉。

研究員後來更換其中一隻猴子,新成員上梯,但立刻被同伴攻擊,如是者在幾次後,新成員不明白為甚麼會被圍毆,卻學會不能爬上梯。研究員再多換進一個新成員,情況一樣,這次連第一隻被換進的猴子也加入戰團。如是者將原有猴子都更換掉後,五隻新進來、沒經歷過被澆冰水的猴子,都會攻擊爬上梯的同伴。

猴子為甚麼會這樣做,要是猴子懂說話,可能會說:「不知道,但個個都是這樣做。」有時很多人都不明白為甚麼要這樣做,反正人人都做,自己怎能不跟從?明明香蕉好吃,卻不明就裏的不敢要,也不讓其他人要。盲目追隨跟風,人做我做,失去自我之餘,社會亦容易出現很多無故被合理化的現象。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