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肉類分割課程 起薪$1.3萬吸新血

發佈時間: 2016/01/18

俗稱「豬肉佬」的切肉員多年來欠缺人手,有大學畢業生加入一年半後,因女友嫌棄、要求轉行,即使加薪至2萬元亦無法挽留。業界為吸納新血,與僱員再培訓局稍後推出「肉類分割技術員」課程,獲聘學員起薪點由1.3萬元起。

全港鮮肉零售業聯席會議召集人許偉堅表示,「豬肉佬」令職業形象遭矮化,他曾聘請一名大學畢業生負責分割豬肉,表現良好,惟工作一年半後,因女友不滿他做「豬肉佬」,要求轉行做保險,即使加薪至2萬元亦挽留不到他。

許指,過去5年業界長期缺乏人手,從業員平均年齡逾60歲,相關工種缺近500人,擔心情況持續會出現人手斷層。

為吸引新血入行,他希望透過將「豬肉佬」正名為「肉類分割技術員」,逐漸改變社會對行業的印象,業界與僱員再培訓局計劃於農曆新年過後,推出120小時理論課程及為期3個月在職培訓的「肉類分割技術員」課程,並承諾成功畢業的學員,一定獲聘用。

成功畢業必獲聘用

另外,業界以穩定月薪取代日薪制。許指,現時擁有逾20至30年經驗的從業員,日薪約800至900元,而欠缺經驗的新人月薪為8,000元,若報讀課程,學員在職培訓期間已獲1.3萬元,畢業後成為合約肉枱切肉員,起薪點更可達1.6萬元。

五豐行上水屠房人事部經理張曉欣指,屠房現採用自動化處理,並非如地盤工作般需要大量體力勞動,公司欠缺約20名初級助理屠宰員,須於半夜工作,負責放血、開肚等,學員於在職培訓期間可獲逾1.2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