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工受孕趨升 早產嬰漸增

發佈時間: 2016/01/18

本港逾一成早產嬰兒在37周前出生,有初生嬰兒科醫生指,近年早產嬰比率有上升趨勢,雖然早產原因不明,但估計因人工受孕成功率增加,婦女懷有雙胞胎令早產機率增有關。建議高齡及曾有早產經驗的孕婦及早接受產檢。

瑪麗醫院初生嬰兒科主管黃嘉賢指,本港約有10至12%嬰兒早產,醫學上沒有確實原因,或與近年人工受孕技術成熟,成功個案不斷上升有關,「20年前只有8%早產嬰,隨着愈來愈多人接受人工受孕,且多數懷雙胞胎或三胞胎,令早產嬰有上升趨勢。」

他說,早產嬰的器官發展未成熟,一般心肺功能、腸道發展易出問題,有兩成於24至33周出生的嬰兒會出現聽力、視力、學習、行為等發展遲緩問題。

未有方法預防早產

瑪麗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蔡迺舜指,目前沒有方法預防或避免嬰兒早產,「若在產檢發現嬰兒有機會早產,可使用藥物延遲嬰兒出生,或增強嬰兒肺部功能才讓他出生。」

由育有早產子女的家長成立的「早產嬰兒家長互助會」,22年來四出到醫院分享過來人經驗,幫助新生早產嬰父母面對照顧等問題。互助會主席李倩儀昨日在周年聚會時稱,7年前她誕下因發育不全而早產的雙胞胎女兒,「當時她們只有29周,大女因壞死性腸炎需接受切除部分腸部,留院近8個月,細女亦要留院近三個月。」她說,女兒現時比同齡小孩長得細小,幸智力、學習正常,能在主流學校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