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解除伊朗制裁 緩和中東局勢

發佈時間: 2016/01/18

國際原子能機構確認,伊朗開始執行全面核協議的必要準備步驟,美國和歐盟宣布撤銷對伊朗的制裁。解除制裁前,伊朗與美國達成交換囚犯協議,是兩國外交重大突破。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證實,伊朗已執行核協議相關承諾,形容是對國際社會「重要的一天」。歐美隨即宣布全面解除對伊朗多年的經濟制裁,儲存國內的3,800萬桶原油可以賣給外國,分布全球約7,800億港元資產也可獲解凍,但制裁名單仍有二百人未獲解禁。

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行政命令取消制裁,參與同伊朗談判的美國國務卿克里表示,伊朗落實協議,令核武威脅大為降低,反映外交力量可克服任何挑戰。

被控間諜罪 《華郵》記者獲釋

伊朗總統魯哈尼表示,伊朗人向世界伸出友善之手,放下仇怨、猜疑與陰謀,並打開與全球關係新章節,他亦寄望核協議是伊朗經濟復甦轉捩點。

歐美解除制裁前,美伊達成交換囚犯協議,伊朗釋放四名擁有美伊雙重國籍人士,包括被控間諜罪的《華盛頓郵報》前駐德黑蘭分社主管禮薩安,美國釋放七名伊朗人作交換。

分析指美伊關係解凍,是奧巴馬退任前重要政績,亦有利緩和中東緊張局勢及敘利亞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