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美好愛情的秘訣

發佈時間: 2016/01/18

今個月尾,一直看着她長大的可愛女生C將要嫁為人妻了。她有如金庸筆下的阿朱,長得美麗可愛,聰明伶俐,善解人意。娶得美女C的朋友,實在三生有幸。

都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既然他倆已走到墳墓邊,為了C日後的福祉,今天送上專家的研究,確保美好愛情長存,直至地老天荒。

美國心理學家John Gottman是著名的愛情專家,他的「愛情實驗室」(The Love Lab),歷來訪問過無數夫婦,發現美好愛情的秘訣就是態度。

「失敗組」夫婦,談話容易激動,脾氣常被挑起,帶有攻擊性。他們溝通時,刻意挑剔對方,對答充滿蔑視、批評和敵意。「美滿組」則彼此信任,情緒和身體都比較放鬆,溝通透出善意。

例如,若其中一人帶起話題:「我今天做成了一單生意。」回應的一方回以主動建設性反應,「太棒了!你怎麼做到的?」對方覺得受到重視,心情開朗,產生信任。

次一級的是消極建設性回應,例如「不錯呀!」然後心不在焉,繼續做自己的事。再次一級,就是主動破壞,例如「有甚麼了不起!別人的丈夫做更多生意!」不問而知,這一對人遲早變成失敗組。(美好愛情的秘訣‧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