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針劑治思覺失調 增依時用藥率

發佈時間: 2016/01/18

現時醫管局治療思覺失調,主要採用口服藥,惟副作用多,不少患者自行停藥或「扮食藥」,逾半患者因而復發。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呼籲,政府及患者改用新一代針劑治療,以提升用藥依從性及減低副作用。

據醫管局數字,2011年已有四萬人確診患思覺失調,但仍有不少隱性患者未被確診。精神科專科醫生傅子健指部分患者不願服藥,或有「扮食藥」情況,令病情惡化或復發,導致須緊急入院或引致傷害性行為。

不依時用藥 恐致復發

根據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調查,125名受訪患者及家屬中,近八成患者採用口服藥,不足一成採用針劑,但採用針劑的患者依時用藥比率達100%,相反口服藥物患者則只有兩成。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劑師蘇曜華指,患者不依時用藥,有機會令病情復發。他指逾七成患者不知每次復發後會造成永久性創傷,反映有關教育不足。

$4000一支 副作用低

蘇曜華建議,若醫生發現患者不依時用藥,應改用長效針劑。與傳統針劑相比,新針副作用較低。「傳統針劑副作用包括吐舌、雙眼向上吊及肢體僵硬等。」傅子健補充,傳統針劑是油性,必須注射在臀部;新針屬水性,可在肩臂注射,患者較易接受。

當局在患者採用口服藥物及針劑藥上的費用,分別為8,900萬元及7,000萬元,推算估計口服藥物患者若不依從服藥,浪費率約兩成,即浪費藥物金額近1,800萬元。新一代針劑約4,000元一支,是傳統針劑數十倍,用後體重或上升,但只需每月注射一次,且用者入院風險大大減低,故呼籲政府及患者考慮採用新針治療。

記者:林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