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春旅行團掀加風 日本最勁

發佈時間: 2016/01/19

農曆新年是港人外遊「黃金周」,今年不少旅點團費有加有減,但日本無論是平價團或豪華團均加價,前者加12%,後者最貴加122%。業界解釋內地旅客急增搶貴市場,令成本上漲15%至20%,不過,報名仍熱烈,已有95%額滿。

近期港元兌日圓匯價有回升,但無損港人遊日的決心。旅遊業議會公布農曆新年團費,當中日韓平價團按年升價5%至12%,其中日本本州五天團漲價12%,團費近一萬元。豪華團更誇張,索價近七萬元,比去年貴逾1.2倍。北海道五天團則比去年貴5%,團費近兩萬元,但豪華團則比去年跌39%,團費減至兩萬多元。

內地客急增 旅巴酒店狂升價

縱橫遊執行董事袁振寧說,日本團加價的原因,包括今年少了三分一的加班機,機票因而搶貴3%至5%;而旅客數字升亦導致酒店加價,「前年1,300萬人次,去年升到1,800萬人次,酒店最少加了10%至20%,旅遊巴因當地實施最低車資法,亦加了20%至30%。」

美麗華旅遊總經理李振庭指,農曆年日本酒店平均加價逾20%,初一、初二有個別酒店更加一倍,主因是內地客遊日人數急增。但袁振寧指,農曆年假日本報團人數仍增加約5%,2月5至12日出發的日本團已95%滿。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亦指,北海道五天團已有99%滿,韓國及台灣亦已滿95%。

至於索價近七萬元的日本豪華團,多名業界均指是名人帶團的豪飲豪食團,一年只有一團,不應視作市場價格。

外遊意慾強 整體報團率逾90%

旅議會總幹事董耀中指,今年農曆新年的整體團費升幅輕微。至於日、韓、台的團費上升則因各地旅客需求大,以致當地接待社帶團收費維持高水平。但他指,今年農曆新年是「檔期靚」,「拎多兩日假(4至5日或11至12日)就可去個長途旅行。」他觀察到整體歐洲團成團速度較短綫團慢,相信與當區局勢不穩有關。但整體而言,港人農曆新年外遊意慾仍強勁,整體報團率逾90%。

潮興三代同遊 起居要舒適

農曆年是一家人去旅行的好時機,李振庭指,農曆年的團客向來以家庭為單位,但近年多了「三代同遊」,會加多一對祖父母一行六人,新年報團人士中,有四成是這類。

選擇外遊的地點就以小孩年紀來分別,孩子若在10歲左右的多數會去日、韓,「特別是滑雪團,一定受小朋友歡迎,爺爺嫲嫲又開心。」到小孩年齡大一點,就會考慮長輩需要,「孫兒16、7歲就會選爺爺嫲嫲啱玩的地方,例如星馬泰,食物口味及語言都配合到。」

李指「三代同遊」不會選特別便宜的旅行團,起居要舒適,會選8,000元左右、住四、五星酒店的團,行程亦不能太趕,而且重點是日、韓、馬、泰等當地物價不貴,「對於一個荷包六個人花的組合來說,物價便宜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