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公婆fb曬恩愛 朋友呻「眼冤」

發佈時間: 2016/01/19

常在社交網曬恩愛,或令人神憎鬼厭,甚至遭朋友「unfriend」!有被「閃瞎」的網民抱怨,常遭「多謝老公豬豬送禮」的帖文洗版,大感困擾。心理專家指,部分人或為認同感才不斷發圖帖,亦有人出於害羞才以間接途徑表達愛意。

綿綿情語在情人耳裏受落,惟對他人而言未免肉麻。有網友在討論區稱,朋友兩公婆常在facebook互相送禮曬恩愛,令朋友睇到「眼冤」兼心煩。有網民和應說,常見到「咁多年了,老公仍待我如珠如寶」等骨痹留言。亦有網民質疑夫婦同居一室,為何仍要在網絡貼千字文致謝,形容「真心覺得好搞笑」。

網民:或為向第三者示威

另有網民推測,帖文者可能是向第三者「宣示主權」。也有網民指夫妻若在網上嗌交或互數,可能更惡頂,直言「無眼睇」,必要時會取消關注。

香港心理衞生會助理總幹事程志剛指,帖文者或出於炫耀,或為獲取認同感,「心理學上fb獲得的like如同獎賞,帖文者像小朋友愈被讚愈會做多啲,即使有朋友反感,帖文者仍會認為獲讚數量較多而唔理佢」。程說,華人社會不習慣以言語表達感受,夫妻或感「我愛你」、「對唔住」等說話難以開口,而通過fb等間接的方式試探對方反應,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反感者未必公開留言

他指,夫妻宜面對面溝通,即使遇到不開心事亦要習慣直接表達。而過分在社交網站曬幸福,朋友或因「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而感到眼冤,發帖前宜考量其他人是否想知道。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家庭健康促進中心高級訓練主任施倩俐稱,通常朋友對恩愛帖文都會「戥佢哋高興」,惟反感者未必公開留言,過去曾有個案是反感者會另開WhatsApp群組私下討論,徒添是非。

施亦提醒發帖者要顧及伴侶感受,有共識才在社交網分享,而私密對話則應當面透露,因公開發帖「難以預測會給那些人睇到」。發帖時亦要留意自身的職業身份,例如,考慮帖文會否被後輩或年輕人看到,影響對方表達愛情的方式,因現實中未必所有人的伴侶都接受高調公開關係,做法或增彼此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