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職業 各有貢獻

發佈時間: 2016/01/19

尊重職業 各有貢獻

豬肉枱切肉員(俗稱「豬肉佬」)因工作性質及職業形象關係,行業出現人手斷層,業界正謀對策吸生力軍。「職業無分貴賤」觀念應從尊重業者的技藝和職業開始培養,進而尊重各行各業每一位從業員,而這也是尊重其他人的起點。

鮮肉零售業與僱員再培訓局擬推出「肉類分割技術員」課程,吸引新血入行,希望透過正名為「肉類分割技術員」,改善行業形象。不過,正如不少人指出,除改名和薪酬待遇(畢業學員起薪可達1.6萬)之外,行業的工作環境及其條件,如工時較長等都有待改善。以上固然都重要,但社會要真正體現「職業無分貴賤」的觀念,才可令人對個別基層的工作、職位徹底改觀。

曾幾何時,美國勞動階層與白領的薪酬相若,會被視為是理想的自由社會,人人平等的指標,很多人都會羨慕當時美國崇尚自由市場的社會狀態。不過,今時大家都不會天真地認為,與大學畢業生起薪點相若的較高薪酬會即時令到家長鼓勵下一代從事「肉類分割」。

社會發展到今天,已不應再過於重視一個人的人工有多少,而是應尊重其行業技能,以及他能否發揮所長,對社會作出貢獻。例如以前肉枱切肉員的知識及技能不會獲普遍人接受為「知識」,而誤以為書本中的知識才是知識。其實,與其他職業技能一樣,切肉或「肉類分割」技術都是一技之長。

不少人在中學階段都曾學過「劏牛眼」,甚至「劏青蛙」,以至大學醫學院的解剖學,那些都會被視為「知識」,值得尊重及傳承,反而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出來,可以學以致用的「肉類分割」技術卻不獲認可?《莊子》中有《庖丁解牛》一章,廚師憑一把刀,要順利割開整頭牛,根本就要求他要對牛的軀體及骨骼有透徹了解的解剖學,豬肉分割這種專業技術,同樣應獲得尊重。

有人嫌「豬肉佬」工作環境衞生欠佳,也有人會譏笑農夫「一腳牛屎」,但試問若沒有這些人敬業樂業,相信港人生活必不會如此愜意。有人可能會為拗而拗:我不吃豬,只吃火腿;不吃飯而只吃即食麵。筆者想強調的是,若沒有這群被大家看不起的基層從業員,在環環緊扣的各生活環節上,絕大部分人的生活都會出現大問題。

若大家從今天起,不再只着眼於一個人的薪酬而多尊重其他人工作的技能及態度,在知識型的經濟裏,哪怕是肉類分割技術員、陪月員或職業司機等,只要大家能夠尊重這些社會螺絲釘的工作和服務,認同他們在工作中所產生的經濟效益和貢獻,社會才會因互相尊重而更加和諧,正如《昨日世界:找回文明新命脈》(The World Until Yesterday︰What can we learn from traditional societies?)一書強調,傳統社群解決即時矛盾後,會尋求和諧共處的方法,這更值得現代國家效法。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