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9 魔咒

發佈時間: 2016/01/19

上天愛諷刺,歷史很會開玩笑,蔡英文得票689萬,當選總統,剛好是梁振英的整整一萬倍;梁振英的689,只及她一個零頭。

蔡英文完勝,第一件事便是囑咐黨友,要「謙卑謙卑再謙卑」。得689票的梁振英,一萬倍的距離,只是政治小矮人,他幾天前卻還在問:「我不受歡迎嗎?」更大言不慚謂,若當天有直選,他也會勝出。梁振英忘記了,若當年有真普選,他連候選人的資格也未必有。

689萬票的蔡英文,當選後說要團結;689票的梁振英,也說過齊心,一枝筆一本簿聽民意。三年多下來,自命「超然」,只見鬥爭、抓權,膽很大;世界杯足球賽,中國對港隊,卻連表態支持港隊,也謂這是政治問題,戒慎恐懼,只怕行差踏錯。

蔡英文有689萬票作後盾,梁振英競選時,身邊有兩個人,一位競選辦主席張震遠,一位「總參謀長」劉夢熊。最近,他們頻頻出入法庭,很忙碌。

民主當然不是萬能,馬英九上屆也同樣得票689萬,無力回天,國民黨就只能給選民轟下台。一個完善的真民主制度,最少能保障人民的自由,免受恐懼的威脅;最少讓人民可以選擇,有輪替,有報應;在上位者,得正當授權,能有真正代表性,一展抱負,而非香港的政治侏儒,愈叛逆民意,愈受寵幸。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