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教院生申禁令 阻大埔3地建豪宅

發佈時間: 2016/01/19

城規會早前通過將大埔3幅綠化帶地皮改劃為豪宅用地,教院學生再申司法覆核許可及臨時禁制令叫停賣地,行會指若頒下臨時禁制令,另外56幅未經荒廢的綠化帶地皮亦會受到牽連,法官押後裁決。

教院二年級學生丘家寶早前不滿城規會將大埔3幅綠化帶地皮改劃以興建豪宅,並已就此獲批司法覆核許可,惟行會早前未待案件完結,便將其中一幅位於山塘道的地皮招標,丘遂再申司法覆核許可,欲叫停招標。

丘昨未有到庭,其代表律師陳詞時指,其覆核理據與早前獲批針對城規會的覆核大致相同,均指招標地皮牽涉綠化帶,有違市民合理期望,以及城規會上有份出席商議此議題的委員與最終審批此議題的委員並非同一批人,且沒有申報利益。申請人要求法庭出臨時禁制令以阻政府賣地,直至覆核有結果為止。

叫停招標 或損公眾利益

申請人一方續指,倘招標程序繼續,而最後申請人獲判勝訴,政府將難以從發展商手上收回地皮,並會因此產生不必要的訴訟。

行會一方則回應指,申請人以政府曾表示會重新檢視綠化帶中,沒有植被、荒廢或已平整的綠化帶地皮為由,便理解為政府不會重新檢視其他未被荒廢的綠化帶地皮,此邏輯與當年特首梁振英在特首選舉辯中指控唐英年寓所有僭建,便代表他自稱其寓所沒有僭建一樣,並不成立。

行會一方又指,若現時法庭頒下臨時禁制令,不單止涉案一幅地皮的招標程序需被叫停,而是另外56塊未經荒廢的綠化帶地皮亦會受到牽連,面對現時社會上殷切的房屋需求,此舉有損公眾利益。法官押後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