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手腳易冰冷 「大寒」補氣血

發佈時間: 2016/01/19

明天是二十四節氣中最後一個節氣「大寒」,即前後的日子是全年最寒冷。有中醫師指,天氣極度寒冷,任何人士均有機會出現「凍瘡」,女士的手腳特別易冰冷,宜進食當歸、羊肉等補氣益血的食物。

大寒過後,真正的冬天終於來到,天文台預測周五天氣轉冷,下周日及周一更急跌至9度。

註冊中醫師林志秀表示,香港雖然不及北方攝氏零下溫度的天氣,但對港人來說,10度已經「極凍」,仍有機會「生凍瘡」。

保暖不足 或生凍瘡

「不論小孩至長者的年齡層,保暖工夫做得唔足都會生凍瘡,多數出現喺腳趾、手指部位。」林志秀指,若本身陽氣不足、氣血鬱結,即血液循環差,則較易「生凍瘡」。

林志秀建議,市民特別是女士,在天氣寒凍時若容易手腳冰冷,可進食當歸、生薑、羊肉等食物溫腎散寒,補氣益血,但感冒未清、平日易面紅或血壓高的人士,則不宜食用。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表示,不止大寒的日子,平日氣溫急跌亦要注意驅寒,「好多會出現鼻敏感、哮喘、濕疹及牛皮癬發作、風濕舊患痛等,且感冒求診人數會增加。」

陳俊傑說,上述人士可多搽潤膚霜、使用暖水袋外敷風濕關節位置5至10分鐘,紓緩痛楚;又建議市民可用栗子、合桃、腰果,加入香茅、薑片、肉桂煲湯,不過切忌放入肉類,否則會易上火。

記者:李盛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