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情緒熔斷機制

發佈時間: 2016/01/19

「熔斷」這個詞近日相當紅、相當潮,今天我也引用一下。所謂「熔斷」,概念來自電器安全設計。原理是當電路的電流過大,保險絲會因為過熱而熔斷,即時令電路中斷,以保護電器不會因過量電流不勝負荷而燒毀,甚至引起火災。

其實我們身體也有類似機制,例如產生劇痛時,身體會發出暈倒信息,暫時關閉部分機能,以保護其他基本功能繼續運作。偏偏人在情緒管理方面,彷彿沒有這種熔斷機制;就算有,總是不能正常操作。大家不難發現,有媽媽不停地對着孩子和丈夫嘮嘮叨叨,亦有病人終日埋怨自責,不能自拔。這些不理性的行為,看來離不開當事人的情緒管理熔斷機制失靈,使情緒失控。

為何人的情緒管理熔斷機制會不時失效呢?

近日與基金會心理醫生閒聊,她這樣解說︰「一則笑話,我們第一次聽會笑得喘不過氣來,但重複幾次,就再也笑不出。一件開心事,剛發生叫人興奮,但隨後感覺便會由濃轉淡。但很奇怪,當人面對傷心難過事,開始時很難接受,然而回想傷心事時,悲傷不但不由濃轉淡,反而愈來愈愁。因為人回想難過的事時,總會不自覺地加入新負面元素,將問題無限放大。」記得一位外籍乳癌病人(化名Minnie)曾分享說:「我確診患一期乳癌時,把自己藏起來,不停向壞處想,結果治抑鬱症的時間比治療乳癌還要長呢!」

所以乳癌病人面對乳癌或困境時,若自己「熔斷」負面思想能力失靈,記得找親友或專業輔導人員傾訴,切忌將情緒藏起來,甚至假作堅強。不正面處理情緒問題,如保險絲失靈沒有熔斷,容許過量電流通過電路,後果不堪設想。

記住,其實大家身邊有許多人願意充當你的「保險絲」,甚至粉絲的啊!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