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評崩潰的香港警察臉書頁

發佈時間: 2015/10/09

香港警察終於開了一個官方臉書頁。是的,是如假包換,帶有一個藍剔認證的官方正貨,要煞有介事驗明正身,原來因為坊間的非官方翻版貨及惡搞版本比比皆是。

首日第一個貼文在3︰40推出,相差只有十多分鐘後,便急不及待於3︰57由「4點鐘許sir」出馬,同時出動了許sir的影子木偶——一個大頭動畫公仔,正式為這個臉書頁開幕。

按照臉書發貼的運算邏輯,貼文與貼文之間時間不宜太接近,否則必會影響下一個貼文的觸及率(reach)。之不過,正所謂盡信臉書不如無臉書,許sir一出,立即打破這個臉書定律,留言數量超過四萬,分享者亦有二千多,反應熱烈,只可惜是負評崩潰,我見猶憐。

短短兩三天,這個正版香港警察臉書頁已累積了超過三萬個粉絲,如果以一般品牌結構操作的官方臉書頁來說,應該是創下全港歷史性新高,單憑數字,負責的臉書管理員相信已超額達標。

但人們不禁問,香港警察使用納稅人的公帑開一個臉書頁,目的是甚麼?又能達到甚麼成果?

的而且確,臉書可能是目前全港滲透率最高的網絡媒體,香港警察想搞好和市民的關係,廣開言路,本亦無可厚非。問題是以目前臉書上的普遍情緒(sentiment),對任何公營機構都甚為不利(港鐵就是最佳例子),成為出氣袋是必然的事。你以為這是你的主場(Owned Media),但對不起,在社交網絡,沒有一把聲音可以蓋過任何人,對話與互動就是它的本質,如果還停留在大聲公廣播式宣傳的思維,任何機構都好,其實並不適宜踏足社交網絡。

說穿了,社交網絡只不過是一個平台,它不是甚麼靈丹妙藥,沒能力「打造」甚麼口碑。回到原點,開一個臉書頁,就是為了建立關係,與粉絲做朋友,既然是朋友,就一定要有傾有講,切忌做一言堂,明未?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