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退休人士下月起攞強積金 可揀分期

發佈時間: 2016/01/20

以往年滿65歲或以上的僱員,只能一筆過提取強積金,或全數保留在戶口內續滾存,但由下月起,退休僱員可選擇分期提取強積金,約三分二的強積金計劃均可無限次免手續費提取。

積金局機構事務總監及執行董事鄭恩賜表示,由下月一日起,年滿65歲人士,或年滿60歲、提早退休人士,可選擇一筆過或分多次提取強積金,每次提取金額不限。打算分期提取強積金者,可向受託人提出,填妥表格及文件後30日內,受託人便會支付強積金;而餘下的強積金供款,則會保留在帳戶內滾存。

大部分免手續費 無限次提取

強積金條例規定,受託人需每年至少四次免手續費處理提取強積金服務。鄭恩賜稱,現時38個強積金計劃中,25個可無限次免費領取;兩個每年免費12次;及11個每年首四次免費。後兩者的手續費,約為每次100元。

鄭又指分期提取強積金適合不急需用錢市民,積金局去年已向90多萬個年屆59歲帳戶發宣傳單張,但由於部分僱員持有多個帳戶,所以難以掌握準確人數,估計大約有數十萬人合乎資格。

預設投資策略 料年底可實施

踏入2016年,股市波動,市道不景,鄭坦言預計今年申請分期提取強積金人數不多,積金局會每月向受託人收集數據,了解實施情況,實施半年至一年後作檢討。他笑言:「新計劃與本地漫畫《老夫子》合作宣傳,相信接近退休年齡的市民會感到親切。」

至於俗稱核心積金的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鄭估計今年首季可獲立法會通過,料年底可實施。他又說,去年因退休而提取的強積金金額約為30億至40億元。

另外,積金局下月將現時在環球貿易廣場、中環及葵芳的三個辦事處,搬到葵興九龍貿易中心,新辦事處佔地三層,共七萬呎,較現時幾個辦事處總面積八萬呎小,但每年可節省約5,000萬元租金。

4成僱主增聘人手 員工跳槽加薪1成

國際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翰德調查發現,香港僱主招聘意慾從去年驟降復甦,四成僱主將於上半年增加固定員工人數,較去年下半年增10個百分點;上班族轉工平均獲加薪5%至10%。

翰德訪問了238名企業僱主及586名中高層員工,發現七成半員工今年有計劃轉工,主要為會計及金融、市場推廣及傳訊,以及金融服務。翰德香港及廣州總監Siddharth Suhas指,去年因中國經濟放緩及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僱主的招聘信心下滑,但本地經濟已有復甦迹象,且企業於年初均會積極籌備未來發展計劃,對招聘人才的信心提升。

計劃增聘人手的公司,近六成為專業服務包括審計、合規、法律,其次為金融服務,第三為零售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