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中港市回穩 外資吸納AH股

發佈時間: 2016/01/20

康:中證監主席肖鋼留任,同時A股中午後大升,原因何在?又是國家隊?

陸:最好不是國家隊出手,因為每次一提救市,翌日A股就會回落,所以寧可相信是國企改革之因素,推高A股。

康:的確昨日港股中,H股的走勢相當理想,不少之前已落實改革的H股,又或者可能會改革的H股,甚或「深港通」概念股,都有不錯的升幅,這是十分少見的現象。

陸:要知道現在人民幣已回復穩定,人行的干預似乎亦收效,離岸價甚至高於在岸價,既然如此,現在資金買入A股亦似乎相對合理,因為如果人民幣的匯價真的穩定下來,人民幣資產最佳的選擇,必定是A股,更何況對比去年12月,現價仍然有15%的價差,加上人民幣的貶值幅度,外資應會對A股心動,當然H股較A股有很大的折讓,買H股亦是正常。

港匯仍是一大關鍵因素

康:不過現在仍有一大因素會影響港股,就是美電已在上試7.81,雖然我們相信影響不大,甚至周一才談過有機會試一試7.85,但似乎市場仍有一定的擔憂。

陸:相信短期仍然有一些平倉活動,無論沽空或沽出人民幣要平倉的投資者或內地資金,又或者日圓及歐洲的利差交易平倉盤,相信短期都仍要沽出港元平倉,但由於這些資金都不是為了狙擊港元或港股,所以對港股影響不會太大。而且,相信油價見底不遠,只要油價一旦反彈,港元有機會回穩。

康:這點我明,但時間關係,明日再談。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