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看通看不通

發佈時間: 2016/01/20

在投資市場,信誓旦旦說自己是長綫投資者的不在少數;惟當風聞身邊有人成功靠走短綫、追升殺跌而獲利,即時隔籬飯香,立心有樣學樣者卻大有人在,甚麼個人主觀、有性格,都蕩然無存。被籠統分為穩健、進取及激進三類的投資者,緣何又會如此容易轉軚,原因係離不開一個「貪」字。

港股經歷了近半個月的2016慘淡開局之後,終見較像樣反彈,成也A股也,恒生指數倚仗短綫底背馳出現應跌不跌,配合早晨之星,雖然坊間已開始又話重見兩萬一、兩萬二,惟誰又敢義無反顧、有前冇後入市呢?正如前證監會主席沈聯濤於昨天一年一度在港舉行的第九屆「亞洲金融論壇」(AFF)專題午餐會上答問環節中,為台下觀眾向主講嘉賓,美國聯儲局前主席伯南克發問,2016應如何投資時,他的答案是:「I'll try to keep my money very diversified。」他不忘提醒大家應該分散投資、平衡各資產類別的比重、看長綫(to have a long run perspective)、還要懂收割。

人生大部分時間都是從事教學的伯南克,令全球投資者成為了他進行QE量化寬鬆實驗的白老鼠,連他自己亦建議大家要分散投資,等同伯南自己也真的看不通。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