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海邊挖生蠔

發佈時間: 2016/01/20

在先進的城市生活,想吃甚麼幾乎都可以找到,經由飛機進口,合時令的食物都能提供,習慣了在餐廳用膳,要回歸自然,從食物源頭就地取材是另一種的爽。

去到幾乎無污染的澳洲塔斯曼尼亞,一切都是那麼乾淨。有一天走到海邊,丈夫發現到處都長滿蠔,依附在海邊的石上,於是他用石頭慢慢把蠔鑿出來,然後再用石頭用力地拍打蠔殼,一隻肥大的蠔肉便活現眼前。我們用清澈的海水沖洗一下便放入口,鮮味無窮。新鮮的生蠔即開即吃,混和着鹹鹹的海水味,加上就在海邊望着大海進食,豪邁奔放。

朋友看見我們放上網的片段,有些人的即時反應是:「乾唔乾淨?」城市人特別有潔癖,認為經處理的東西才清潔,其實無污染的源頭才是最乾淨,站在那兒,我心想,在這裏食蠔,肯定比用東江水洗過的食物更讓人放心。

小時候我們在香港的海邊還能挖蜆,今日今時,就算能找到也不敢吃進肚裏。偶爾能夠這樣回歸大自然,放心就地取材,是享受食物的最好境界。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