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只是這樣我也做得到

發佈時間: 2016/01/20

小時候一次跟弟弟站在路邊避雨,一個滿臉鬍子、看似兇神惡煞的大叔打着傘經過,想也沒想便把傘給了我們,自己瀟灑地淋着雨走了。「原來不是壞人啊。」弟弟說。我倆永遠都記得這一幕。後來有次看到一個小孩子獨自在避雨,我毫不猶豫的把傘給了他。如果當初不是那位大叔,我可能沒想到要那樣做吧!可能走過便算了。

迎着細雨,不禁懷念起牽着弟弟小手的那個下雨天。忽然想到善意是有延續性的,只要有人願意開始,就會傳遞開去,不知哪一天又會傳遞回來。

看到有人撿拾沙灘上別人留下的垃圾,十個人當中可能有九個人覺得這個人很笨,幫了人又沒人知,但只要有一個人覺得「原來這也沒所謂」、「只是這樣我也做得到」,下次就會幫忙撿拾,沙灘就會乾淨起來,這個世界就會向美好的方向改變。

人是有學習能力的,我們心底裏其實都想活在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只是很多人不想做主動的那一個,那麼,就細心留意身邊的好人好事,看看有哪些自己也可以做得到。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