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定止蝕位

發佈時間: 2016/01/20

我認為做人做事像投資一樣,要定一個止蝕位。跌破了那個位,便投降承認自己看錯了,不要感情用事。如果因為已經付出了那麼多,以為再堅持多一會便會雨過天青,家鄉在望的話,結果往往是跌幅擴大,損失更多。

我曾經跟部分同事說過,如果一個廣告規劃已經做了三次提案,還不合客戶需要的話,不如放棄,懇請客戶另覓高明。如果三次提案都不符合客戶的心意,不是我們能力有問題,便是大家根本合不來,勉強下去也沒有幸福。

人生的止蝕位不一定是一個價位,也可以是一個時限,限期到了,還未解決便放棄,例如一份工作,如果時限內無法達到目標的話便找其他機會。

止蝕位也可以是堅持下去的條件,如果這些條件因素都出現了,便繼續「持有」,不然便止蝕離場。例如一盤生意,定一個期限,如果趨勢向上的話便繼續經營,不然便賣盤或趁還有能力的時候遣散。

這些止蝕位,應該是事前決定,而不是過程中,或事後才決定。決定後便要嚴格執行,不應受感情或情緒因素影響。止蝕位也是一種交託,避免你為作出困難的決定而躊躇,讓上天為你執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