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提肛改善小便失禁

發佈時間: 2016/01/20

(續昨)年紀大以後,有些人會小便失禁,這是因為盆腔裏的肌肉鬆弛所引起,改善方法有「飲水提肛法」與「撮穀道」法。這兩個方法我已介紹過,但這次是銀髮族專題,所以有必要覆述,以便利老人家。這個方法中外專家都異口同聲推介,確認能有效改善盆腔肌肉鬆弛。

提肛在古代叫「撮穀道」,穀道就是肛門,是「五穀殘渣之洩道」,乾隆皇帝也用這個方法養生。據清代皇室醫籍披露,乾隆皇帝能夠活到89歲高齡,成為我國歷代皇帝中最高壽者,與他幾十年如一日堅持「撮穀道」不無關係。

飲水提肛法是在早上起來時空腹喝一、兩大杯水,小口喝,把一杯水分50次喝完,每喝一小口提肛一下。「撮穀道」隨時隨地也可以進行,不受時間、地點、環境限制,無論蹲、站、坐或躺都可以。具體方法是:吸氣時稍微用力,提肛連同會陰一起上升,呼氣時一齊放鬆,每次反覆10至20次,每日三至五次。會陰指肛門與小便的中間地帶。

這兩個方法可預防盆腔靜脈瘀血,增強血液循環,使整個盆腔的肌肉得到運動鍛練,適合任何年齡的人。對痔瘡、肛裂、脫肛、便秘等症有明顯防治作用;同時對冠心病、高血壓、下肢靜脈曲張等慢性疾病,有輔助治療效果。我的讀者早已反饋說這個方法對子宮下垂、便秘也有效。但如果小便失禁是服用薄血丸引起,則需要在服用布緯食療的基礎上才有效。有關布緯食療請諮詢「食療主義」(電話:2690 3128)。(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