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成家庭 即時通訊軟件作溝通

發佈時間: 2016/01/20

電子產品盛行,連家庭溝通也愈來愈依賴即時通訊工具,有調查發現,雖然面對面溝通仍是港人與家人溝通首選,但有五成人經常使用即時通訊軟件作家庭溝通。有學者建議,家人間通訊切勿只用表情符號,應將情感親口說出。

賽馬會「愛+人」計劃13年10至12月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訪問了1,500人,結果發現,面對面溝通仍是港人最常用的家庭溝通方式,95%人表示經常或間中使用;其次是電話,78%受訪者經常或間中使用,54%人常用即時通訊,而社交網頁及電郵則分別有約18%及13%受訪者表示經常或間中使用。

調查又顯示,約60%女性常使用即時通訊,多於男性的52%;而年輕人使用即時通訊及社交網頁的比例一又較年長人士多。

項目首席調查研究員林大慶表示,若以和諧、快樂及健康來衡量整體家庭狀況,研究發現,經常使用面對面及電話溝通,均有助提升整體家庭狀況,但使用即時通訊與家人溝通,則對家庭狀況沒幫助。

只靠軟件溝通易惹誤會

該計劃義工梁悅唐指,與家人間難免用即時通訊工具溝通,但易產生誤會。他憶述,曾在結婚周年時與太太計劃在家中「撑枱腳」,太太着他到超市買豆腐,梁到超市後用電話拍下幾款豆腐照片傳送給太太詢問要買哪款,但太太沒回覆,他隨意買了一款,結果太太大發雷霆,原來他買的是豆腐花,之後他面對面道歉,太太才息怒。

林大慶建議,家人之間若要使用即時通訊軟件溝通,不要只發送表情符號,應加上文字,如用舉起拇指的表情符號加上「您好叻」的字句,及見面時再當面表達一次讚賞之情,又建議與家人邊做運動邊溝通。

記者:畢嘉敏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