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輸得好才會贏

發佈時間: 2016/01/20

蔡英文當選總統,Facebook及傳媒鋪天蓋地洗版,歡迎台灣首任女總統。她喜怒不形於色,即使當選仍是一貫氣定神閒模樣。其實,蔡英文過往的失敗經歷,很好地示範了「輸得好,才會贏」。

爬上總統寶座,一將功成萬骨枯,過程又怎會容易?外有國民黨對手,內有民進黨山頭,互相拉後腿,勝利之前,先要經歷失敗的洗禮。

「下一次我們一定可以走完最後一哩路!……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蔡英文四年前競選總統,以80萬票的差距落敗,當時說的一番話感動不少人,她說:「有一天,我們會再回來,我們不會放棄。」

結果,今次終於走完最後那一哩路。她除了2012年失落總統寶座之外,還有2010年,參選新北市市長選舉,同樣面對國民黨朱立倫,卻以失敗告終。這兩次輸得很重,但她繼續淡定,努力做好黨內事務,穩住黨員支持。又往台灣及各地考察,拜會不同團體代表,加強人脈關係。

結果,四年後重出江湖,已不是四年前的失敗者,重遇死敵朱立倫,贏出漂亮的300多萬票。當年輸了,不氣餒、不抓狂,忍辱求進,現在才能光榮地贏。(輸得好才會贏‧一)(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