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梁振英:對大學有權有責

發佈時間: 2016/01/20

港大學生今日發起罷課至少一周,爭取廢除特首必然校監制,及改由校委會委任校務委員。特首梁振英昨回應指,政府對大學有責任亦有權力。

港大學生罷課委員會今日起開始罷課,至少持續至下周二(26日),將在中山廣場及黃克競平台進行大型集會、論壇,討論大學條例。港大發言人回應指,港大成員享有言論及表達意見自由,但必須尊重多元不同意見及其他人的自由。

罷課至少持續一周

罷課委員會提出四項訴求,包括成立審視《香港大學條例》專責小組、行政長官不應是必然校監、校內校務委員數目需佔整個校委會一半或以上,及現時行政長官委任的校務委員(包括主席)需改由校委會委任。

梁振英昨表示,政府就大學的撥款以至任命人選,有責任亦有權力,「責任和權力是一體兩面」。

而被港大校委會否決出任副校長的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稱,支持學生訴求,但認為目前同學間未必有強大共識,不宜持續太久,以免影響學業,建議嘗試更多途徑表達訴求,「知其不可為而為,今日失敗不等於明日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