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循環的服侍

發佈時間: 2016/01/20

近期因港台一個有關港女的節目,令港女成為熱話。大家別誤會,我不是要回顧甚麼,而是想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這個現象。

某日外出吃火鍋,鄰座有對小情侶,從外貌和談吐看應是大學生。他們點了兩人份的火鍋。按常理應是各自放菜於鍋中,然後一起品嘗。可是女的卻整頓飯都埋首於玩手機,要男的忙個不停,邊弄自己想吃的,又要顧及女友要吃的,貌似浪漫的晚餐卻被謾罵所破壞了。

「牛肉太熟!你知我只愛吃七成熟的!」「這個扇貝還未熟就給我吃,你是否想食死我!」「連煮個火鍋都manage唔到,都唔知你點做人!」男的沒哼半聲,只是重新弄一次,繼續服侍女友。

可能讀者會反問:「唔畀佢就係鍾意服侍女友咩!好sweet!」問題癥結正在此,服侍與照顧不同,前者是從你尊我卑的概念中發展出來的關係,照顧則是有能力的去幫助弱小。若作為男方,為了討好而認定或接受一個卑微角色,那麼希望「港女」不再「港女」而改為尊重你才怪。在親密關係中不學懂尊重自己,不知道甚麼是健康關係,彼此互相照顧而不是純粹服侍,往往在不知不覺間寵壞了別人。在這無間循環中,港女、港男都變成了受害者。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