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年營養不足 老年病痛多

發佈時間: 2015/07/03

都市人放肆飲食,引致六大營養素攝取不足,增加患腦退化等疾病風險。營養專家提醒,應在中年時開始注意飲食,否則到年老時營養吸收減慢,改善健康或有難度,影響晚年生活質素。

香港營養學會2014年12月以面談及電話方式研究72名40至75歲市民飲食習慣,結果顯示港人外出用膳次數頻密,以茶餐廳最受歡迎,男性平均每周光顧四次。香港營養學會會長張智良指,餐廳食物選擇少,且多用鹽、糖及醬油,難以「食得健康」。

放肆飲食或令中老年港人六大營養攝取不足,包括DHA及EPA(不飽和脂肪酸)、葉酸、鈣質及三種維他命素。約九成受訪者DHA及EPA攝取量,均低於美國營養及飲食協會的0.5克每日建議攝取量;逾八成半維他命D及鈣質攝取不足。

調查更發現,中年人比老年人更不健康。當中所有40至49歲受訪者的DHA及EPA攝取量過低,情況比其他年齡群組嚴重百分之十七。

長者腸胃機能降 改善健康難

營養攝取不均衡將會導致年老時身體出現毛病,影響老年人自理能力,降低生活素質,例如葉酸等攝取量過低會引致腦退化症;營養不足亦提高患上肌少症機會,令肌肉量減少並萎縮。

長者腸胃機能下降,營養吸收減慢,改善健康會有難度。張智良提醒中年應開始注意飲食,保持肢體及腦部活動能力,老年時才能享受高質生活。

惟普遍港人多選擇進食營養補充劑代替健康飲食。張強調補充劑只能有助身體吸取單一營養,無助改善營養不均,改善健康需從日常飲食開始,如每天喝一至兩杯含豐富鈣質的奶類飲品,及每星期進食兩次魚類,補充DHA及EPA。

實習記者:曾彥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