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不改 操練文化難變

發佈時間: 2016/12/23

教育局接受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檢討委員會的建議,準備明年恢復推行小三TSA。其實,在操練文化未有改變、初小家長激烈反彈,以今時社會氣氛,教育局好應該從善如流,不應執意復考小三TSA。

話雖如此,但「有學習就要有評核」的教學理念應該堅持,因為評核是檢視學與教成效的工具,校內的測驗、考試,都有此作用。有別於用來區分學生能力的公開試,TSA是讓政府檢視教學成效的工具。

正如有人定期做身體檢查、驗血、驗血糖等來檢視代謝綜合症,例如糖尿病等的情況,從而及早預防或治療。體檢、驗血等檢查本是中性,若有人因此而刻意做一些準備工夫或構成不必要的心理壓力,都是無謂。有人要求取消TSA,就像進食大量澱粉質及煎炸烘焙的食物,又因覺得驗血會為自己帶來壓力而不驗血,大家認為這對促進健康有任何正面作用嗎?

根據教育局的說法,今時TSA並不是「篩選」、「分出學生高下」的工具,但「TSA有篩選功能」的觀念卻根深柢固,不僅在家長,也在學校。不少人詬病TSA已異化,並形成了操練文化。其實,TSA原本中性,學校,甚至家長一天「篩選」或「分優劣」的觀念不改,操練文化依然存在。

筆者大膽假設:取消了小三TSA後,一視同仁,繼而取消小六及中三的TSA,更建議香港學生全部「愉快學習」,取消所有考試,但牛津、劍橋、哈佛、耶魯等國際知名學府還有沒有入學試要考呢?也許,香港或可考慮只用校內成績呈報,但當校內那些小測、大考等成績要上呈教育局,大家又認為對操練文化有沒有影響?今年雖已暫停了TSA,但學校依然「催谷」學生,真有「遠見」。

不少調查報告都顯示,港學生各科成績理想,但學習興趣和動力、好奇心、求知慾等就不對稱地低,高喊「還子女童年」的家長,不妨撫心自問,是TSA、學校,還是自己,令子女沒有了童年?

小三TSA是檢視初小教學成果的工具,尤其是有研究發現,香港小三與小四(高小階段)的學與教效果普遍有明顯的差距,保留小三TSA會有其意義。

其實,不少學校在意學生在TSA中的表現,是因為適齡學童人口不足,為怕殺校,於是標榜學校「優質出品」,例如多少人獲派第一志願中學、多少人獲派名校等,希望吸引家長、學生報讀,上世紀60至80年代,40人一班是平常事,學校只會擔心學額不足,何須憂慮收生不足?

不過,有道理不代表要一意孤行,而且年幼學童被迫操練的確其情可憫,教育局實應聽取相關持份者,尤其是家長的意見,除考慮TSA內容、模式之外,還要考慮TSA的抽查方法,像「隔年考」、「自願考」等,否則乾脆取消小三TSA,也是以開放態度,採納意見的表現。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