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紙業盈利增長 高於收入

發佈時間: 2016/12/23

紙價在2016年其實出現了數次提價,提價主要受兩大因素影響,一是受成本上漲推動,另一是受供應趨緊,庫存處低位刺激。

在供應方面,由於行業門檻提高,只有大企業有擴產實力和動力,預期新增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有可能由正轉負。同時,基於環保及淘汰落後產能政策,製紙業一直存在去產能情況,於2016年,工信部亦發布對18個工業行業淘汰落後產能,其中就包括造紙企業279家,約佔行業總數的10%,並首次提出要追究項目審批責任,防止產能過剩重新出現。

廣發證券預計,2016年紙與紙板生產總量約為1.08億噸,按年增長1%,新增產能增速明顯放緩。

需求方面,廣發證券預計,2016年紙與紙板消費量1.04億噸,按年增長0.5%。申宏萬源則預計包裝紙需求增長在16年將達到3%。事實上,受網購需求暢旺刺激,中國規模以上快遞業務收入近年持續大幅攀升,且按年增長均保持在40%的較高速度。

廣發證券指,若按包裝紙的細分紙種來看,白紙板、箱板紙和瓦楞原紙的產量及消費量增速均在2013年後出現回升。海通證券表示,外包裝紙(箱板紙及瓦楞原紙)需求年增速達7%。

總結而言,包裝紙需求續有增長,而且行業集中度高,參與者均有提價情況,並相信能將成本傳導致客戶,再加下半年為銷售旺季,所以估計盈利增長較銷售增長高。更多詳盡的分析,及股份推介,請參閱《投資理財周刊》「人氣板塊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