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出個未來

發佈時間: 2016/12/23

這個沖,是對沖基金的沖,從對沖基金今年的表現,或可大概看出來年,起碼是來年上半年的投資大勢。

有家Eurekahedge公司,一直有統計環球對沖基金的表現與發展者,今時環球對沖基金資產值約有3萬億美元,分布或對沖基金公司總部所在地,分布如圖一。

英國依然是歐洲的對沖基金中心,2016年,全球20%的對沖基金集中於此,比例於高2010年的18%。不過,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已經引起了一些基金公司和投資者的擔憂。數據供應商Preqin的一項調查發現,6%的對沖基金正在考慮搬出英國,而7月份僅有3%的基金有此考慮。

亞洲對沖基金回報率走低

自2011年以來亞洲對沖基金的表現等等,都優於歐美對冲基金,但2016年的差表現,使形勢有變。亞洲對沖基金自2011年以來首次表現落後於全球同業,在乏善的表現和高收費遭到全球抵制之際,進一步削弱投資者信心。根據Eurekahedge的數據,今年1-11月,亞洲對沖基金僅實現了0.8%的增長,全年回報率或將降至五年來最低水平。

根據數據供應商eVestment的初步估算,今年截至12月16日,投資者從對沖基金撤資近800億美元,為2009年以來該行業首次遭遇淨贖回。業內一些大牌公司,例如Brevan Howard Asset Management、奧奇。齊夫資本管理集團和John Paulson麾下的對沖基金都遭遇資金流出。

亞洲差,歐洲也差,故全球對沖基金的數量在今年出現下降,是Eurekahedge自2000年開始匯總這一數據以來,首次出現這種情況。歐洲對冲基金數量減少最多,那裏糟糕的業績表現、不斷增加的監管合規成本和投資者的不待見,導致關閉的對沖基金數量超過新設數量。

跟各位可能關係較大的大中華概念對沖基金又如何?

在1月份大跌8.8%之後,以大中華為對象的對沖基金今年截至11月份平均虧損2.5%。

Eurekahedge跟蹤的基金中,大約97%大中華對沖基金在1月份都虧損,高於全亞洲83%的比例。截至11月份,68%的大中華對沖基金依然虧損,但全亞洲虧損基金比例已經降至45%。今年截至11月份,恒生中國企業指數上漲了1.8%,但到12月,已見跌穿特朗普底了。

市場波動對沖基金非必賺

當市場波動太大時,對沖基金也不一定能幫投資者賺錢,不過,在這些波動市中,是否應要以不輸便當贏來視之。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