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金錢難以堆砌的精神價值

發佈時間: 2016/12/23

領導人強調「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有如當頭棒喝,姑勿論本輪房產泡沫始作俑者又是離不開去庫存、穩經濟而起,再次體現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上層既一錘定音,刺破泡沫未嘗不是好事。

中國人篤信磚頭的心態根深柢固,全因股票更信不過。誠然,樓的基本功能確實是住。近年不少朋友一邊驚訝於內地硬件進步之快,一邊慨嘆香港望塵莫及,單從不少地標式建築設計,已看到建築師匠心獨運,室內布局、外觀設計、以至園林景觀布置,都充分體現人性化,符合買家追求的生活品味,無論空間感與綠化程度,亦處處體現園境師注入的濃郁現化園林氣息。其實不少內地令人讚嘆的樓盤,均出自本地知名建築師、設計師及園境師之手,難怪設計毫不「娘炳」。反觀香港,他們反覺綁手綁腳,只因大部分本地樓盤設計均傾向用盡地積兼盡量發水,為發展商賺到盡,又何來發揮空間。

十二月上旬訪港旅客回升,有其節日因素,掃平貨之餘,更多是回港探親,筆者有小學同窗年年回港度假理由正是後者。其實香港聖誕氣氛仍很濃厚,燈飾燦爛,除本欄早前提及過的海港城聖誕小雪翁、Elements的經典狐狸先生、希慎廣場的萬花筒小屋、置地廣場的歐洲馬戲團嘉年華亦繽紛動感,可從中感受到設計師的國際視野。精神價值並非單純用金錢就可堆砌出來,不知土豪們可有慧根知悉。這個聖誕節,就讓我們帶小朋友去欣賞、去感受。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