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港鐵去黃竹坑 走上南朗山

發佈時間: 2016/12/23

坐港鐵去黃竹坑 走上南朗山

港鐵南港島綫下星期三(28/12)就開通,去行山更方便!位於黃竹坑的南朗山可飽覽海洋公園、深灣、利東邨和深、淺水灣,三面環海,好天去的話海天一色,景色美絕。山上還聽得到遊客玩過山車的尖叫聲,與山上寧靜的環境相映成趣。路況易行,大部分都是修好的梯級,山女都碰到不少家庭帶小朋友上去呢!

第1站:半山休憩花園 聰明器械健身

經過南港島綫位於黃竹坑的車廠,再沿馬路經過新加坡和加拿大國際學校後,便見左邊有樓梯可拾級而上,未幾便到達南朗山道休憩花園。這兒雖然只有4款器械,但都是專業健身項目,可減拜拜肉、練胸肌、修肚腩等,全靠自己體重來鍛練,很是聰明!如果每個公園都有這些設施就好了,可節省一筆健身費呢!

偶遇有心人 除草救植物

上周到南朗山巧遇一位太太,皮膚黝黑,在草叢中翻來翻去,細問下原來她閒時便上山,為茶花樹拔除或剪除雜草,以免妨礙健康的樹木生長。「之前有幾棵大樹都係咁死咗,好可惜,有時間咪上嚟幫下(啲樹)手囉!」真的好有心呢!

第2站:山腰影相位 眺望海洋公園

整個路段需原路折返,而走畢全程後,山女最喜歡的還是接近涼亭的一個山腰位,那兒無樹遮擋較開揚,可環顧海洋公園、玉桂山、利東邨、深灣遊艇會,還看到珍寶海鮮舫呢!樂園中的越礦飛車雖然嚇不到我,但對岸之隔還是能清楚聽見一浪浪呼叫聲,隔岸觀火的感覺挺有趣!而深灣遊艇會那些排得整齊的遊艇,也很有氣勢。

第3站:隱蔽標記柱 眺望深淺水灣

過了南朗亭,需走一段泥路才接上攻頂樓梯。現時為大頭茶花盛放花期,整個山頭都開滿白花!經過直升機坪後再沿樓梯上到頂,可眺望樂園動感快車及纜車,卻未見標記柱蹤影。原來它隱藏於發射站後,需穿過少許樹叢方達,有興趣集郵「kill標」要留意啦!

該處還可看到IFC的頂層呢!繞到較矮發射塔後方,便可飽覽深、淺水灣景色,和在它們之間的小島熨波洲。

植物小知識:大頭茶花

香港原生植物,花期為每年10月至1月,白色大大朵花的外表,原來喜歡陽光充沛的生長環境。它能有助改善受污染土壤質地,因此有一定生態價值。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周藹文

設計:K

撰文: 香港山女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