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緬甸聚賢之旅

發佈時間: 2016/12/23

因緣際會,參加香港工業總會聚賢會主辦的緬甸之旅,團長葉傑全博士雖然已屆80之齡,但仍精力充沛,個個團員也活力十足。大夥兒在他的帶領下,體驗了一個非一般的活齡旅程。

12月的緬甸是最涼快的月份,但日間天氣仍有30幾度,緊湊的六日行程,集觀光、考察於一身,遊覽仰光和蒲甘古城,參觀了多個不同形式建造的佛塔,有金箔、玉石、大理石砌成的佛像;當然亦少不了到昂山市場看寶石。行程的亮點是到皎漂參觀由香港公司偉能集團投資的電廠。皎漂位處孟加拉海灣,本來以漁業為主的小鎮,因為蘊藏豐富的天然氣資源,中海油在當地投資開發深海氣田,以管道供應天然氣到昆明。皎漂亦是一帶一路的海路出口,具有戰略性地利。

緬甸有5,000多萬人口,因為缺乏投資,嚴重缺電,全國只有三分一人口有電力供應,遠比印度惡劣。偉能集團創辦人林而聰以創新設計的分布式發電站,容量每台1.5兆瓦,由於比較小巧,容易安裝,適合發展中國家的需要。他更獲得香港青年工業家大獎。

緬甸以佛教為主,敬老尊賢,被評為全球最有善心的國家之冠。雖然人民生活水平低,但他們樂天知命,淳樸友善。政府為改善民生,開始進行基建,在今天科技資訊發達的世界,相信其經濟發展指日可待。

有時感覺很矛盾,有發展,人民生活得以改善,但十年八載後的緬甸人,又會否比今天活得更快樂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