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懂說話不代表擅溝通

發佈時間: 2016/12/23

溝通的方法有很多種,一般都靠語言的運用。可是若心沒有開放去接納新想法,不管嘴巴說得多厲害也沒有用,甚至令人更執拗於自己的想法,更落力去維持自己思想的城牆而已。

有些人重複又重複地闡述自己的立場,不管你已經說過多少遍反對或不行了,他還是好像沒聽見那樣,真的令人很氣餒。

其實所謂的溝通問題,八成時間問題都在於拒絕溝通。以為我們跟人說話時真的有心溝通?其實未必。

很多時人更期待的,是別人說出符合我們原先理解或期望的話,這就是為甚麼當對方說的是相反的時候,我們不能立即接受,更不能斷然完全放下自己的一套。

我們會花很多時間去誘導對方告訴我們:你原先的理解也不是全錯的,你這樣想也是合理的,或者期待對方試試用你的方法去理解這件事……直到對方斬釘截鐵說你錯了,事實擺在眼前的時候,我們才不得不真正開始必要的溝通——到此為止我們的執拗已經不知傷了多少感情,浪費了彼此多少時光。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