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增長陷阱

發佈時間: 2016/12/23

早前一家上市的互聯網公司傳出財困,創辦人也承認資金鏈出現了問題。他們自上市之後便四出併購,生意愈做愈大,好像氣勢如虹,但卻在不知不覺間,墮入了財困陷阱。

每家公司都希望增長,正如每個打工仔都希望每年有人工加。有人工加,才能改善生活,住大一點的房子,購買一些心頭好,或多去一兩次旅行。初出茅廬的人,很少會弄至破產,反而隨着收入增加,如果理財不善的話,破產的機會反而更高,因為銀行和財務公司見到你這種高收入的人才,都很樂意借錢給你;當收入增長減慢,甚至出現倒退的時候,便很危險。

企業的成長也一樣,企業規模尚小,仍用自己的資金時,創辦人可能會戰戰兢兢,不敢胡亂花費,即使捱不下去,也不會釀成大災難。

當企業成長到一定規模,甚至成為上市公司後,由於手上有錢,才是真正的考驗。

雄心勃勃的領導人可能抵不住併購的誘惑,四出狩獵。買入的對象可能仍處於投資期,甚至根本是垃圾,入不敷支便會導致財務壓力。如果只是用自己的資金還可以,當企業有錢的時候,也較容易得到融資;當債務愈滾愈大,收入追不上支出的時候,便會很危險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