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美麗靠遺傳?

發佈時間: 2016/12/23

最近傳媒愛追訪名人明星的第二代,哪個孩子有潛力繼承衣缽、哪個身材性感、哪個被廣告商垂青等等,都成為普羅大眾茶餘飯後的話題。名人明星的兒女成為媒體焦點是理所當然的,但他們的兒女又是否必然天生麗質呢﹖

美國有專家曾作研究發現:beautiful couple所生育的第一胎是女的機會比男的大,而且女孩必定是美人兒。美女與野獸的組合是我們司空見慣的,俊男愛醜女卻是聞所未聞。環顧四周俊男美女的組合不多,所以明星後代是美人,是大眾所期許的。

當你看到長相美麗的人,你的第一個反應是甚麼呢?一、究竟他正在使用甚麼護膚品?二、他肯定是後天加工的,一定有「執」過!這是最普遍的反應。但當我看到美人,第一個聯想是他的父母一定是美人,他擁有很優秀的遺傳基因。

身為美容專家說出這樣的話,似乎令所有追求美麗的人失望至極。的確,我們的髮膚、容貌特徵和身材高矮,都是由父母親各自一套基因所創造出來的;甚至健康、壽命長短很大程度都早已由基因決定,所以不用浪費金錢找算命先生了。然而在我眼中,世上根本沒有其貌不揚這回事,許多環境因素可改變我們,例如皮膚可透過飲食、生活習慣和護膚保養去改善,穿衣打扮可修正身材。

其實世上天生麗質的人真的很少。我看到許多女孩子的美麗都是短暫的,那些60、70歲仍是美人胚子、風韻猶存的,不單是擁有優秀基因,更是憑藉後天保養、精神及生活健康而來的。個人衰老的過程中,雖然遺傳機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有三分之一來自基因,但有三分之二是來自生活形態和環境質素。美麗是需要畢生經營和投資的,這說法不無道理。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